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落实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1-12 08:13
标题: 平城区硬核举措促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文号:
时效:

平城区硬核举措促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12 08:13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平城区促进外来投资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招商引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的总体目标,紧扣发展主题,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狠抓责任落实,积极推介、洽谈和引进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共洽谈对接招商项目96个,总投资197.33亿元,包括现代农业类项目8个、制造业项目9个、商贸服务业项目39个、数字经济项目3个、文化旅游项目15个、节能环保项目6个、民生康养项目16个。全年上报签约项目53个,签约金额113.4亿元。

强谋划,推动招商引资展新姿。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一把手”抓经济,对重大招商活动亲自推介,对重要客商亲自接洽,对重大项目亲自督导,坚定了客商投资的信心,有力提升了招商项目的签约率,更促进了重点项目后期推进。制定印发了《2023年平城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聚焦顶层设计、招商方向、招商方式和要素保障,进一步压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明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服务招商引资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强机制,焕发招商引资新活力。加紧实施“136”招商组织架构,即组建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平城区招商引资工作组,下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站、长三角招商引资工作站、珠三角和大湾区招商引资工作站3个招商工作机构,结合区域优势,成立文化旅游产业、教育科技、数字经济和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和商贸服务业、现代农业产业、综合康养产业6支专业化招商引资小分队。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入导向,立足平城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有针对性储备、招引一批技术含量高、增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拉动力强的项目,形成梯次开发格局。

强部署,紧抓招商引资新机遇。平城区成立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驻京招商小分队。先后制定下发了《平城区驻京招商小分队工作人员选拔实施办法(试行)》与《平城区驻京招商小分队暂行管理办法》,并对各级领导干部及6支专业化招商引资小分队下发了任务指标和考核细则。通过主动拜访知名企业、各地商协会,广泛搜集整理招商信息,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加大跟踪力度和洽谈频次,深入谋划推进措施,全程做好项目服务,确保招商项目落地成功率。

强举措,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平城区四套班子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积极前往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成都、苏州、福州、南宁、南昌等地考察,与万达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上海红星美凯龙、永辉超市、西帕文旅等企业洽谈对接,与吉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全面吹响全民招商的冲锋号角,带领全区上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多管齐下扩大招商。期间,举办“平城区招商引资大会暨‘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专题项目签约仪式”,成功签约8个项目,涉及新能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聘请21名商协会会长为招商大使,以鼓励企业以商引商、以商兴商,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强服务,提升招商引资软实力。大力推进营商环境3.0版改革,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按照“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理念,开辟招商引资“绿色通道”,为企业颁发“绿色通行证”,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加快手续办理进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代办服务制等制度,为企业落地发展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擦亮“口碑”招商名片。

今年,平城区将充分发挥核心区“引擎”优势,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和水平,尤其在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建机制、出实招、闯新路,让共赢理念更加鲜明、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努力以招商引资新成效推动平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