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3-19 08:10
标题: 我市进一步抓细做实 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文号:
时效:

我市进一步抓细做实 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9 08:10 来源:大同日报
| | | |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抓细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完善乡村建设信息平台的实施意见》,从排查对象、识别认定、精准帮扶和风险消除四个方面对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进行细化,从根本上解决“返贫排查走过场、帮扶不及时不精准”的问题。

据悉,我市在排查工作中将2023年监测线标准提高到7100—9000元,对收入在监测范围的农户进行重点关注并加大日常排查、重点排查和集中排查等三种排查力度,强化防返贫联席会议制度,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及时纳入。在识别认定工作中,对疑似存在风险的农户进行精准画像,通过详细了解农户家庭情况、收入构成、子女就学就业、患病情况、大额费用支出等情况,将确实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在15天内准确识别认定完成,纳入监测范围。在精准帮扶工作中,监测对象识别后,县(区)乡村振兴局要及时将新识别的监测对象按照风险类型分类后,通过召开防返贫联席会议推送至相关行业部门,由行业部门根据监测对象的致贫返贫风险和帮扶需求,在10天内因人因户确定帮扶措施,25天内确保帮扶措施落实落地。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各县(区)全部设立防返贫基金,针对突发大病的风险对象,可提前启动防返贫基金,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分三个阶段进行帮扶支持;对因学、因灾或意外事故等导致的易返贫户可进行定额补助,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在风险消除工作中,监测对象收入稳定在6个月以上即可消除风险,风险消除后享受产业帮扶的继续跟踪1年,就业帮扶的继续跟踪6个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