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8-12 08:09
标题: 市司法局汇总公布第一批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
文号:
时效:

市司法局汇总公布第一批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

发布时间:2023-08-12 08:09 来源:大同日报
| | | |

近日,市司法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第一批《大同市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包容免罚清单》)。

据了解,《包容免罚清单》共计178项,涉及发改、公安、司法行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审计、市场监管、统计、人防、文物、消防应急和税务16个执法领域。

按照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要求和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市司法局积极协调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和本部门“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本部门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事项,明确不予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部门、适用条件,经行政执法部门报送、市司法局梳理汇总、法制审核等步骤,形成我市《包容免罚清单》。《包容免罚清单》确立的包容免罚事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公布包容免罚清单、推行柔性执法方式,谨慎使用行政处罚等严厉执法措施,有助于行政执法部门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和治理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免罚”不是“免责”,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作用,健全《包容免罚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相关配套制度建设,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和实际运用执行情况,及时调整《包容免罚清单》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