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热点问题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44
标题: 本市今年民政工作要点确定
文号:
时效:

本市今年民政工作要点确定

发布时间:2023-04-07 09:4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聚焦基本民生需求、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治理能力……今年,市民政局将切实履行职责,保障基本民生,多办惠民利民实事好事,持续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相关政策措施,细化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重点保障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群,制定《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办法》,全面开展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工作;完善临时救助政策,加大对非本地户籍人口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救急难”功能;加快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积极推进市、县(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村(居)儿童工作委员会四级未保工作网络建设,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工作、有成效”四同步。

同时,新建10个省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采取政府扶持、企业主导、业主参与的方式,在全市试点创建20个智慧康养示范社区,试点探索“智慧住宅+康养物业”的社区养老新模式;确定灵丘县和阳高县为试点,利用现有乡镇敬老院场地,新建或改造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由服务兜底特困老人向周边农村老人拓展。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市计划在10个县(区)启动90个社工服务站的扩面工作,实现全市社工服务站全覆盖,并完善服务内容,强化专业意识,不断提升现有社工站服务水平。

此外,继续深入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其中,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以平城区为丧俗改革试点区,加大绿色殡葬、文明祭扫宣传力度,倡导文明丧葬新风;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阳高、天镇、浑源、灵丘、广灵、左云6个殡仪馆于2023年年底前建成并具备使用条件;推动市级公益性骨灰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