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科技创新支持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2-11 08:31
标题: 科技赋能精深加工品牌引领提质增效
文号:
时效:

科技赋能精深加工品牌引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2-11 08:31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

从“一粒种子”上突破打造“农业芯片”,精心服务推动良种繁育、种植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产销融合、品牌引领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价值链”,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以科技为引领,做优做强粮食精深加工,打造全域化、多品种、全产业链的品牌农产品生产体系,实现了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技赋能,精心打造“农业芯片”开启“创新链”

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坚持在“一粒种子”上做文章,制定出台了《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实施的方案》,成立农产品精深加工专班,确定以玉米、高粱、黍子等地方特色品种为选育重点,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据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经济与建设部副部长王韬介绍,为了推动科企合作,示范区组建了产业链招商专班,引进优质种业企业——山西中农同盛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示范区,并引导其与山西农业大学高寒作物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深度合作,引进黍子新品种“晋黍15号”、玉米新品种“晋农玉6号”,推动科研院所和高校种业科技成果向优势种业企业转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引领发展能力。

筑巢引凤,精心服务。为了更好地保障山西中农同盛丰种业繁育用地,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盘活存量土地,积极推动平城区鹿苑街道白马城村116亩土地流转用于建设良种繁育基地,打造集中连片、旱能灌、涝能排、有效隔离、稳产高产的制种“标准地”。同时,建立“专班+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形成企业办事集成高效、项目审批帮办代办、重大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及项目全周期服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成果转化,强化良种推广种植夯实“供应链”

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宣传推广优良新品种,促成大同市雨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中农同盛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加快促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建设高品质粮食生产基地,全面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引导山西农业大学高寒作物研究所、大同大学农学与生命科学院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指导,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推动新品种新技术引入提高土地效益。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大同市雨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施5G无人驾驶种植、膜下滴灌节水、无人机施肥等现代农业机械集成、系统应用,实现了粮食种植的优质高产。据了解,山西中农同盛丰种业公司繁育的“晋农玉6号”,适应本地种植,具有植株高大抗倒伏、穗大棒细籽粒饱满、耐病耐旱等特性。经测产,平均亩产量在1000公斤以上,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品牌引领,挖潜增效提升精深加工“价值链”

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积极推进各类农业企业发展,依托三千亩良田生产基地,引导大同市伊欣园面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同市雨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合作,以“订单农业”开展玉米、高粱、黍子等粮食的种植和收购,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推动粮食就地加工转化。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促进加工企业由小到大、加工层次由粗到精、加工业态由少到多,为大同市伊欣园面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争取产业链延伸扶持资金10万元,企业年加工量由3000吨上升至7000吨,带动周边农民60余人就业,在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深挖农产品附加值,充分发挥加工环节的引擎作用,统筹推动粮食精深加工与初加工协调发展,引导大同市伊欣园面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大同马兵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推动“雁北香”等山西好粮油品牌向深加工主食糕品延伸,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2023年,示范区扶持大同马兵食品有限公司扩建生产线,销售门店扩展至3家,各类糕点累计年销量达100余吨,带动农民就业400余人,发展成为大同区域知名食品加工企业,企业由小作坊走向大市场,以“精加工”撑起了“大民生”,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聚焦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大同市伊欣园面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大同市大同好粮协会的会员单位,获得授权使用“大同好粮”区域公共品牌资格,其打造的“雁北香”糯玉米糁成功评选为年度“山西好粮油”产品;大同市马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马兵月饼成功评定为平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