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级政策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7-11 10:17
标题: 畅金融活水,解中小微企业资金之渴
文号:
时效:

畅金融活水,解中小微企业资金之渴

发布时间:2023-07-11 10:17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我省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形成合力,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落到实处、信贷投放持续增长——

在祁县红海玻璃器皿公司,金融部门工作人员调研企业生产情况,以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资料图片)。

在祁县红海玻璃器皿公司,金融部门工作人员调研企业生产情况,以更好地提供金融服务(资料图片)。

“这次活动特别好,银行走进园区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我现场就下载了民生小微APP进行线上贷款申请,不到2分钟就获批了150万元的贷款额度。”日前,在“6·27中小微企业服务节”之际,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开展的“税银联动——民生园区万里行”活动,得到了广大中小微企业主的积极响应。

起于微末,终成重器。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当前,中小微企业仍处于疫后恢复期,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我省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形成合力,多措并举,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落到实处、信贷投放持续增长,促进中小微经营主体全面复苏和创新创业。

合力推动信贷增长

山西沁丰薯业有限公司是我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今年初,为解决春耕资金缺口,该公司负责人想到了建行长治分行推出的“善新贷”。“善新贷”是建行为获得国家或省市级“专精特新”称号的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贷款产品,额度高、利率低、免抵押、放款快。但沁丰薯业只是高新技术企业,不属于“专精特新”。得知这一情况后,建行长治分行向总行申请将高新技术企业纳入“善新贷”贷款对象范围。同时,客户经理上门了解情况,现场测试额度。短短一周时间,240万元资金到账,解了沁丰薯业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围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省财政厅、省金融办、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等部门探索建立“六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新生态,即以各市首贷续贷中心为线下平台,“三晋贷款码”为线上入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为服务对象,“千名行长结对子”为服务方式,地方征信平台为支持保障,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增信手段,形成“线上与线下、征信与增信、全量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我省在高效协同完成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市县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完善落实风险补偿、保费补贴、资本补充等持续补充机制,将普惠型融资担保业务风险补偿标准提高到业务额的2‰,担保费率统一下降至1%以下,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4个特困行业的担保费率降至0.5%,全力为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支持。

今年初,人行吕梁市中心支行指导中阳县太行村镇银行与吕梁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山西忠洋正汉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立了“信贷+保险+期货”联合支持养猪产业发展的“政银保担企农”新模式,为养殖户提供利率6.8%、担保费率0.8%的贷款资金,目前已发放5户480万元。这一模式,打破了资源壁垒,盘活了农村有效资产,降低了金融机构风险,为破解养殖业融资困境开辟了新途径。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持续开展融资助企行动,全省中小企业系统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下午茶”等系列政银企对接活动,今年已向金融机构推荐优质中小企业3327户,助企达成融资意向112.6亿元,争取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6968万元,较上年增加5848万元,并首次获得中央定额奖励资金5750万元。

为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持续落地、信贷投放持续增长,前不久,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省金融办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通知》提出,要形成多部门、多机构的省市县三级联动体系,建立集“融资对接、业务交流、金融创新”三位一体的高端平台,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让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浇灌中小微企业,切实增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扩面降本提质效

增量扩面、降低成本,是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的总方向。近年来,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和中长期贷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提高贷款效率,拓宽金融客户覆盖面。

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设计、生产家庭清洁机器人为主营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位居行业前三名。随着销售旺季的到来,产品需求激增,企业需要更多流动资金投入生产,加之原有授信即将到期,如不能顺利续作,企业将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及经营现状,逐步优化授信方案,最终确定了使用小微便捷续贷审批程序,以更加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方案赢得了企业高度评价。今年以来,该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2.5亿元无还本续贷业务。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增量扩面的同时,也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近日,省农信社出台多项有力举措,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这些举措主要是,优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评级授信流程,提高授信的有效性和精准度;优化信贷结构,打造亮点信贷产品;用好小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共创良好金融生态环境。通过这些举措,打造小微企业成长各阶段的配套银行、专属银行。

“为了保证山楂厂经营周转,我仅用2天时间便从农商行拿到240万元的小微授信资金,缓解了经营压力。”从事山楂加工的雷老板再次感受到了闻喜农商银行小微授信中心的贴心服务。今年以来,该中心累计授信673户、金额24635万元,实现用信506户、金额16552万元,受益的小微客户越来越多。

创新供应链金融

山西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属综合性国有投资建设集团、省管重要骨干企业、AAA主体信用等级企业,上游企业众多,涉及10多个细分行业近千家企业。该集团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联动,开立上游企业账户25户。

面对建筑施工企业经营周期长、产业链条广、资金垫付压力大、供应商货款回收慢等问题,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研判分析,主动为该集团旗下物资集采平台——山西建投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提供全方位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U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提供U信业务,以银企合作促进“产业+金融”融合发展,深度嵌入企业集采环节,着力打造供应链“1+N”共赢生态,努力实现盘活核心企业现金流,加快供应商资金回笼效用,为全链条企业发展赋能。

对于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重点产业链、特色产业集群主导产业链,有序发展信用贷款和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仓单等动产质押融资业务,高效服务链上中小微企业,促进产业与金融良性循环、互利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