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省级政策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2-05 09:58
标题: 债券市场发力 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
文号:
时效:

债券市场发力 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5 09:58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 | | |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作为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债券市场对推动形成全方位、宽领域、有竞争力的直接融资体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省资本市场融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我省企业债券发行亮点突出,成为畅通融资渠道的重要抓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债券融资上规模调结构提质效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发行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券15亿元;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发行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券两期20亿元;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发行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5亿元……2023年,我省企业债券发行不断传来好消息。

近年来,监管部门、交易所持续优化债券发行制度,提升发行便利化水平,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畅通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在此背景下,我省企业债券发行量质双升、结构趋优。

山西证监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实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44.57亿元,同比增长30.66%。其中,上市公司实现股权融资106.79亿元,公司债券融资443.93亿元,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融资415.11亿元,企业资产支持证券(ABS)融资19.37亿元,柜台市场融资16.13亿元,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融资38.07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增发融资4.17亿元,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1亿元。

该局负责人介绍,山西资本市场2023年度直接融资规模同比增长30.66%。在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大幅增长的同时,债券发行呈现强劲态势。2023年,26家债券发行人发行公司债券49只、企业资产支持证券(ABS)8只,融资规模463.3亿元。

近日,山西证券旗下投行子公司中德证券发布了山西地区2023年度债券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在我省企业发行的公司信用类债券中,可交换债券发行规模达65亿元,对于发行人利用混合型债务融资工具实现低利率融资、盘活存量资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发行品种结构来看,2023年全省新发主要信用产品中,中期票据占比59%,发行1226亿元;从期限结构看,新发公司信用类债券1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品种占比高达82.06%,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宝贵的长期资金支持。而从发行人结构看,信用债发行人以煤企为主,全年煤企共发行债券86只,合计发行金额为1220.50亿元,成为支持能源革命的融资主渠道。

“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的融资支持,进一步优化了市场主体的融资结构。”山西证券负责人表示。

多个创新品种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国内债券市场新品种不断出现,为实体经济提供了精准资金支持。山西证监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省多个债券创新品种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发行7单科创债、1单低碳转型挂钩债、1单绿色债、1单绿色ABS、停车场ABS和1单地方增信文旅类产业债,焦煤集团成功发行全国煤炭行业首单科创可交债(发行规模25亿元),潞安集团成功发行全国地方国企、煤炭行业最大规模科创债(发行规模40亿元)。债券市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债占比6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新品种融资占比35.69%。

在阳城县,由中德证券独家主承销的全省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落地。该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票面利率为4.5%,创山西同评级企业同期限无担保债券票面利率新低。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债券发行方为阳城国投,其成功运用债券市场对于破解县域经济融资难题、助推资源型经济转型具有示范意义。

据介绍,阳城国投是阳城县国有独资公司,能源板块为核心业务。近年来,为推动资源绿色清洁高效利用,阳城国投积极推进瓦斯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面对企业资金需求,中德证券结合外部监管政策,量身打造了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发行方案。

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是上交所为支持适应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服务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出的创新品种。发行人需将债券条款与低碳转型目标相挂钩,明确目标达成时限,未达目标则采取调高票面利率等措施,以此倒逼企业实现转型目标。而在本次发行中,阳城国投选取了瓦斯抽采利用率作为关键绩效指标,最终顺利拿到债券发行的无异议函。

据了解,中德证券还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完成了山西文旅集团2023年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二期)的发行。本期债券发行规模4亿元,债券期限为3+N年期,由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增信措施。作为山西首单地方增信产业债,该期债券增信方式为交易型增信,是在省内的首次创新应用,为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开拓了融资新渠道。

为国企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去年9月,太重集团打造的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正式投产,成为世界单一工厂规模最大、工序最全的挖掘机智慧工厂。车间内,智能化生产设备占到98%,数百台自动导引的小车穿梭忙碌,装配生产线井然有序、高效运转,平均每4.4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老牌制造企业在数智化浪潮中迸发新的活力。

太重集团是我省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链“双链主”企业。在太重集团改革发展中,资本市场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助力。去年12月5日,中德证券作为独家主承销商,成功完成了太重集团2023年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工作。该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为2+N年期,是我省首单机械行业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券,也是去年以来全省发行规模最大的可续期公司债券。

“太重集团作为创新型企业,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领域投入,截至目前,形成核心技术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累计授权1000余项,其鲜明的科创特色是本次债券成功发行的重要原因。”中德证券有关负责人说,“债券成功发行有利于太重集团优化债务结构,扩宽融资渠道,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助力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

2023年,山西交控集团债券融资取得新突破,于12月18日完成了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债券期限为3+N年期,票面利率为3.3%,发行利率创下全国同期限非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历史新低。

本次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券发行,是山西交控集团首次在资本市场发行永续债券产品。2018年山西交控集团重组山西三维以来,发力打造全省高速公路资本运作平台山西路桥,实施多轮资本运作,推动国企改革和交通高质量发展。2023年,山西交控集团全力推动经营结构向收费公路经营、基础设施建设、路域经济发展“三足鼎立”转型。牵头主承销商中德证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债券发行恰逢上交所债券新规出台,发行团队研究制定发行方案,与市场投资者及时畅通交流,最终成功完成发行。这笔长期资金注入,为山西交控集团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支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随着债券市场多种科创类债券、绿色债券推出,债券正成为支持国企科技创新的重要融资渠道,持续推动金融要素向科技创新等领域集聚。山西证券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式启动,发挥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对于国企拓宽融资渠道、深化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省内国企进一步用好债券市场创新品种,畅通创新融资渠道,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