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领导活动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5-07 09:05
标题: 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切实维护群众安全
文号:
时效:

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切实维护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07 09:05 来源:大同日报
| | | |

张强主持召开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5月5日下午,在收听收看省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就做好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希杰,副市长翟永清、高新文、温旭斌等参加会议。

张强在讲话中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强强调,要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尽快制定出台全市及相关行业领域的行动方案,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冶金工贸、文化旅游、消防等重点领域及新业态新领域开展全面排查,聚焦企业重点环节、设备等重大事故隐患强化立查立改,聚焦医院、厂中厂、商场、市场、娱乐场所、大型综合体、9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和低设防区域加强排查整治,切实做到无一遗漏,不留盲区死角,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此次重大事故隐患排查行动,全面深入研究我市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认真分析安全风险大的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加大救援设施和装备配备力度,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能够迅速有效妥善处置。

张强要求,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举措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企业“一把手”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责任和措施落实。要压实各方责任,各部门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推动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要努力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坚决整治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虚”,通过精准严格的监管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市安委办要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全过程督查,发现问题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持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开到县一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