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招商信息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2-23 11:12
标题: 大同市召开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时效:

大同市召开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3 11:12 来源:大同发布
| | | |



12月22日,大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大同市招商引资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主持人: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主任 殷雪年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促投部门在招引过程中的服务作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由全省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的跨越,结出了喜人硕果。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云平同志,市促进外来投资局产业项目科科长曲元同志,市促进外来投资局会展策划科科长代泰峰同志,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的发布会议程有两项。首先,请李云平同志介绍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情况。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李云平: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市促投局党组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大同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市促投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锚定市委“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围绕“四大赛道”谋划布局,用好用活十二种招商方式,聚焦“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坚持立足我市比较优势和产业链上下游扎实开展招商工作,秉承“五个千万”招商实干精神、突出“精准”招商对象、坚守“红线”招商研判、创新“灵活”招商方式、落实“周到”招商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各项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进度要求。2023年1-10月,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77个,签约总投资金额1099.58亿元,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签约目标任务892亿元的123.27%。其中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239个,开工率86.28%;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完成474.2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39亿元的140%(省考高质量发展指标);全市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1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1亿元128.78%(省考高质量发展指标);全市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完成非固定资产投资11.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亿元的108.2%。1-10月招商引资综合排名暂列全省第一方阵。

主持人:

谢谢李云平同志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记者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开始提问。

山西法治报记者:

今年以来,从省到市都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我们也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引项目、落项目需要强有力的举措。请问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助推项目落地?谢谢!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李云平: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招商引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我们时刻牢固树立高质量对接、高成效推进的招商意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着眼全国市场,建立联系“找对象”

随着各地对经济发展重视的日益提高,对于大项目、好项目的招引竞争日趋激烈。市促投局始终坚持高水平“走出去”与高质量“请进来”双向发力。局领导带领局相关科室、局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冀、上海、福州、山东、内蒙古、浙江、四川、重庆、天津等地考察对接企业。截至目前,我市与宁德时代、阳光电源、北京万界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建投集团中粮集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信集团、新农利合实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等2339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玮航科技有限公司等1667家企业来同考察洽谈。

二是强化闭环服务,创优环境“谋发展”

项目的签约只是合作的开始,为了让来同兴业的企业“吃得饱、坐得住、睡得香”,实现以商招商的良性循环,市促投局不断强化闭环服务和“店小二”服务意识,用最优的营商环境和最佳的服务态度,确保企业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靠前指挥、精准服务、无缝对接,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工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推动企业将自身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与大同比较优势、政策优势紧密结合,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为大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恪守底线思维,从市场化角度,算好经济账、民生账、生态账、安全账,坚决落实“五个千万”要求,弘扬实干精神,以项目落地投产为根本,注重实际成效。

三是着力融入京津冀,全力以赴“提质效”

(一)市促投局驻京小分队工作情况

自融入京津冀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局由局领导带队组建了3支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冀地区开展工作。赴京津冀地区对接单位148家,接待京津冀方向来同考察的企业和机构51家。

(二)赴京津冀地区洽谈对接情况

截至目前,在京津冀地区对接单位148家(企业97家,高校及科研院所10家,协会14家,平台11家,政府机关16家)。97家企业按三次产业划分,一产企业6家,占对接企业总数的6.1%;二产企业24家,占对接企业总数的24.7%;三产企业67家,占对接企业总数的69%。其中科技(先进制造业)类44家、农业类15家、能源类16家,文旅消费类3家,四大新赛道企业数量分别占对接企业总数的45.3%,15.4%,16.4%,3%。

1-10月,全市与京津冀地区共签约项目89个,占全市签约总个数32.1%;签约总金额555亿元,占签约总金额的50.5%;其中已开工京津冀项目75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4.3%,计划总投资额251.87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投资的45.4%。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招商引资基础工作至关重要,请问大同市促投局是如何夯实基础,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谢谢!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产业项目科科长 曲元: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一是依托“八链”编制招商图谱。为了避免盲目招商,增强招引过程中的规划性和针对性,市促投局紧扣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围绕能源创新、数据算网、农业加工、文旅消费、医疗康养、生态区域、人才服务、新型智造八条产业链,以产业链、专业镇建设和开发区、工业园区为主依托,通过深入企业、园区和部门进行调研,梳理出各产业链的重点招商领域、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等关键信息,向各相关兄弟部门、各县区、市经开区收集资料,经过反复筛选、征求意见后及时编制完善招商图谱,并向各相关单位、各县区、市经开区、驻京招商小分队进行了发放,累计发放100余套,将其作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资料。

二是摸清家底“建库房”。市促投局积极统筹整合兄弟部门、各县区、各开发区招商力量,收集、整理相关招商信息,截至目前编制大同市招商引资周报三十二期;重新制作2023版大同市招商引资宣传片和招商手册;为了不断夯实基础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潜在企业投资大同、落地大同,我们正在对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收集、整理,目前已编制完成《大同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通过不断完善、更新招商引资基础资料,使招商引资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展示出大同对外开放最新形象,也为全市各部门、各县区开展精准招商,各类企业投资我市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不断构建各部门分工协作、各县区协同发力的招商格局。

大同日报记者:

会展招商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请问促投局今年参加以及咱们举办的专场活动开展情况如何?谢谢!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会展策划科 代泰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市促投局以各类展会、论坛,行业协会、商会及节庆等活动为切入点,针对不同活动的主题、需求及性质,招引相关优质企业、项目,蓄势我市高质量发展“蝶变”。立足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大同市举办了“大同市(中国·海口)黄花产业招商引资对接会”、“2023沪同产业融通高端商务恳谈会”暨上海漕河泾大同分区推介日、进博会期间的“沪同互通,共赢未来”为主题的专场推介会等一系列专题推介招商活动,旨为宣传区域营商环境和文化,加强投资对接,向企业发出落户邀请。同时,我们参加了北京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精品主题展和石家庄数字经济博览会、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餐饮及食品饮料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开发区招商与投资论坛暨晋京协同发展推介会、山西省(北京)现代服务业投资交流合作对接会、第24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促进链博览会、上海“6+3跨境消费品对接会暨市民体验展”等一系列论坛展会,会上我们与多家参会企业进行对接,筛选了大量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信息进行后续深度沟通。

5月27日,我市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23大同“融入京津冀”专场招商推介会。实现1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370.4亿元。其中正式合同7个,拟投资金额222亿元;意向协议11个,拟投资金额148.4亿元。在省内,我们举办了2023“走晋大同”文博会专场招商推介会,会上成效显著,大会共签约项目3个,拟投资总额10亿元;同时,大同市参加了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新年会、煤炭资源枯竭矿井再利用研讨暨招商引资推介会、省政府举办的4场“山西之夜”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旨在更好地宣传大同形象,推介大同品牌,提升大同知名度,扩大我市影响力,并与相关企业建立联系,为后续合作,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

黄河新闻网记者:

2023年马上就要结束了,请问在新的一年里大同市促投局打算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有什么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李云平: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市促投局将在新的一年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科学分解,高质量完成省考指标。我们将锚定“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年度目标任务,继续谋划2024年招商引资省考指标任务。同时,全面贯彻落实我市“15886”战略发展体系,根据我市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各县区、经开区实际情况以及各自产业比重精准分解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省下达任务。

二是紧盯赛道,高水平招引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是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重点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2024年,市促投局将始终“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作为全年工作核心,紧盯科技(先进制造业)、农业、能源、文旅消费四大新赛道,坚定不移走出去、全力以赴请进来,用足用好12种招商方式,立足我市12大比较优势,力争签约一批高层次、高水准的好项目,助力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基固本,高档次创优投资环境。市促投局将紧扣我市发展实际,更新、完善2024版《大同市招商引资指南》宣传册,在各大展会平台、座谈会等进行发放,进一步加大我市对外宣传力度;更新2024年最新版大同市宣传片,创新建设我市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充分展示我市对外开发放新形象,更有效的塑造城市形象,提升我市招商引资硬实力。

四是交流合作,高层次促进对外开放。2024年,市促投局将精心设计、科学谋划,利用好中博会、消博会、厦洽会、进博会等大型展会优势资源和各类推介对接活动,广泛接洽、加大宣传,全面推介我市资源、交通等比较优势,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大同。同时,将充分利用各大展会平台,召开专场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根据我市产业和资源优势,以各大展会为依托,分门别类召开特色活动,提高我市境内外投资双向落地水平,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主持人:

谢谢李云平同志。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嘉宾的情况介绍和问题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

招商引资关乎我市经济发展,今日的大同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加大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共创大同美好未来。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