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部门动态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6-02 08:08
标题: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乘势而上开新局
文号:
时效: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乘势而上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6-02 08:08 来源:大同日报
| | | |

今年的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夏的气息格外浓郁。火热建设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的重点工作、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驱动着大同经开区在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7%,工业投资增长29.8%,进出口总额占到了全市的81.5%,在全省13个市管开发区中首次排第二名,取得了考核以来的最好成绩。

“这场翻身仗我们打赢了!”对比去年此时,该开发区在全省排名落后的被动局面,大同经开区扬眉吐气,用崭新面貌开新局、启新程。

刀刃向内破字当头

主动出击是破解危机最好的举措。

面对差距,大同经开区上下全面查摆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触及思想不怕痛,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意志和行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重塑改革。

——为机构设置“动手术”。聚焦主责主业,将全区47个工作机构减少到21个,削减了55%,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主责岗位却较改革前增加了4倍多,达到101个。同时,设置了企业服务、行政审批等招商辅助岗位96个。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增强。

——为人员队伍“动手术”。本着“人岗分设、人岗相适”的原则,根据全区发展需要共设置岗位335个,削减了23%。改革后,人员平均年龄由43岁降至41岁,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由16%提升至21%。全区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得到了优化和改善。

——为制度建设“动手术”。赴省内外优秀开发区学习考察50余人次,重新修订了《大同经开区机构工作职责》,制定了《大同经开区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为全区各项工作有序衔接、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也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全面发力深耕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一年来,大同经开区各招商服务中心、各入企服务工作组不停奔走于企业项目之间,逐一击破能耗指标、物资保障、电力设施改迁等81个问题,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清航道”;3场企业家沙龙,就园区供能、出行不便、奖励兑现等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当好企业“娘家人”;多方联系金融机构与入区企业签订了约15亿元的授信意向,为多家企业解决了总计3亿元的贷款……

山西澜源科技有限公司矿山机械制造项目是大同经开区2022年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2022年2月,大同经开区“拿地即开工”施工通知单送到了项目方手中。同时到达的,还有该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臧滨、贾玉锁两位代办员。在他们的协助下,企业顺利办理了文勘、水保、环评、人防、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项目建设一路快马加鞭。2022年年底,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完成项目备案,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建设、当年办结手续、当年建成投产。

通过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许多在大同经开区投资兴业者能感受到:办事情有了“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全流程、一对一、伴随式”精准代办服务,对未来也有了全新的预期。

2022年,大同经开区各类市场主体净增3542户,其中企业净增542户,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鲜活力。

深耕“产业链”打造“强磁场”

日前,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联合开发的单兵飞行器项目落户大同经开区。同时,该开发区大同航源众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大同高镁两家企业将作为主要配套单位参与其中,对于我市装备制造产业链“延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拿到这一项目,驻京招商引智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无数次迈进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的大门,了解项目、对接专家,摆优势、讲发展。“那段时间,去清华大学刁增祥教授办公室的路就像去自己办公室的路一样熟悉。”参与项目招商的驻京招商引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孙辉东说。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是硬任务。

《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非占地项目发展的优惠奖励政策》《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招商引资项目入区预审工作流程》以及项目谋划推进例会等7项制度,构建起了大同经开区政策支撑、部门联动、流程管理、考核机制齐全的招商引资制度和推进体系。

2022年,该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各招商服务中心、驻京招商专班等共外出招商120余次,对接企业、项目102个;其他部门共收集有效投资信息80条,促成3个项目落地,打开了人人参与招商、人人为招商作贡献的良好局面。

凭着一股子韧劲儿和钻劲儿,2022年,大同经开区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83.3亿元。其中,“六新”项目占比达到75%,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73%,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完成220亿元,固定资产到位资金完成31亿元,非固投到位资金完成3亿元,圆满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交出一张圆满的“成绩单”。

征衣未解再跨鞍。

5月29日,大同经开区带着“签约一批”项目7个、“开工一批”项目4个、“投产一批”项目5个,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3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跃马扬鞭,吹响了全力冲刺“双过半”目标的集结号。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同经开区上下将继续以实干为舟,用奋斗作桨,锚定“排头兵”“新高地”“示范区”三大目标,坚持“项目是生命线、营商环境是发展线、党的建设是保障线”“三线”工作理念,把对接融入京津冀作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贡献经开区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