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部门动态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6-02 08:04
标题: 中车大同公司打造山西制造精品名片
文号:
时效:

中车大同公司打造山西制造精品名片

发布时间:2023-06-02 08:04 来源:大同日报
| | | |

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日前在上海启幕。活动展示了900余家地方遴选的品牌企业和38家中央企业,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新势能。中车大同公司随中国中车在央企展区精彩亮相,全方位展示了氢能源在铁路机车领域产业化应用的最新成果,呈现出“国家名片”的品牌魅力。

中车大同公司是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建企近70年来,该公司为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运输提供了超过1.2万台各种型号的牵引干线机车,同时,也把山西制造的荣耀深深镌刻在三晋大地上,成为山西制造的精品名片之一。

创新驱动培育品牌之根

轨道交通装备作为我国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是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强劲引擎。结合“绿色、智能”的轨道交通研发新理念,中车大同公司深度发力新兴技术,加快形成绿色经济新动能。“我们聚焦新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自2021年下线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氢燃料混合动力机车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应用持续发展,目前,已打造出一套系统的新能源轨道交通解决方案,用山西制造为山西品牌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驱动力。”中车大同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刘鹏说。

锚定轨道交通行业“新能源技术领军者”品牌定位,中车大同公司已成功搭建起氢能和蓄电池两大动力源技术平台,并可依托模块化设计、根据牵引运用需求灵活配置能量输出策略,充分满足钢厂、港口、煤矿等铁路专用线对新能源机车的需求,实现碳氧化物污染物零排放,增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支撑力。

以本次在中国品牌日展出的氢能机车平台为例,通过对机车轴式、轴重、功率等的调整,研制出涵盖轻型调车机车、中型调车机车和大功率干线机车产品。目前,中车大同公司已成功突破大功率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的研制,搭建起覆盖2000KW~3000KW轮轴功率的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平台,最大运营速度可达100km/h。

品质卓越熔铸品牌之魂

随着首届“山西精品”授牌仪式的举办,日前,第一批“山西精品”正式揭晓。凭借多年积累的深厚行业影响力和卓越的产品品质,经过严格的综合评审及层层选拔,中车大同公司研制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从众多参评产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山西精品”。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内在支撑。以打造精品机车为方向,中车大同公司通过全流程智能制造,在研发、制造和服务中不断转型升级、优化迭代,实现了行业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场景集成和业务流程再造,促进了高端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去年底,中车大同公司“电力机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在转型发展中展现了作为、履行了责任,也将加速带动全省相关产业的发展。

“我们要着力在智慧工厂建设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释放高品质经营管理的效力,进一步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全面助力‘山西精品’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中车大同公司质量保证部质量管理处处长柴俊婷说。

价值创造塑造品牌之形

迎着朝阳,伴着一声长笛,由中车大同公司研制的蓄电池机车在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经过多日的运用分析,技术人员精准列出了这台机车的“节能账本”:相比传统的内燃机车,可节约能源费用109.3元/小时/台,以每日运行19小时计算,每台机车一年可节约近760000元。同时,通过充电即能保障运用,机车彻底实现了“零排放”,年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339.95吨,已成为山西建龙厂区调转作业的主力担当之一。

中车大同公司从客户角度出发,及时审视到氢能和蓄电池牵引动力成为轨道交通领域应用热点的先机,加快新能源机车产品谱系化研究,为厂矿等相关企业量身打造了整套新能源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对技术的深研和对客户需求的极致洞察。立足价值创造,中车大同公司根据不同的运用场景进行差异化定制,以在山西建龙运行的蓄电池机车为例,其功率为700KW,通过配置不同类型、不同功率的电池系统等,可将功率拓展至更大,实现一车多“变”、一车多“用”。

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新能源机车,牵引动力的革新刻印着“大同机车”与时代同行的前进步伐,也成为山西企业持续探索、推动产业升级的缩影,构筑起山西制造和山西品牌的坚实底座。

如今,以“大同机车”等为代表的力量,载着超凡的勇气和实力,正在把山西制造和山西品牌再一次带到全国、带向全世界。“我们将不断发掘全省优质供应链资源和品牌资源,进行创新升级,助推山西制造叫响全国、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中车大同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宇飞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