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00026/2022-00108
信息分类: 市属国有企业
发布机构: 大同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12-23 10:22
标题: 山西晋能集团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22年中期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
文号:
时效:

山西晋能集团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022年中期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22-12-23 10:22 来源:大同市国资委
| | | |

山西晋能集团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中期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

 

一、企业基本情况

(一)公司名称:山西晋能集团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    称:大能公司

(二)法定代表人:杨云山

(三)股东名称:公司注册资本13000万元。股东为大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大同市威力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依次为80%、20%

(四)注册地址:大同市新荣区堡子湾乡宏赐村村北

(五)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402007259184093

(六)经营范围:发供电、供热、工业硅、活性炭、铁合金、石墨炭素制品、微硅粉、碳化硅生产(仅供下设分支机构)销售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出口和生产所需要的原辅材料进口业务、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

(七)办公地址:大同市新荣区堡子湾乡宏赐村村北

邮政编码:037002

(八)电子信箱:TSCZB123@163.COM

(九)简    介:

山西晋能集团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是山西晋能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注册资本13000万元,由山西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同市威力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两方股东以实物货币形式出资组成,出资比例依次为80%、20%。公司原下设两个分公司炭素分公司和热电分公司。2020年6月12日,根据大同市人民政府《关于接收山西晋能集团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的函》(同政函〔2020〕13号),山西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山西晋能集团所持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无偿移交大同市国资委的协议》,山西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大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80%股权和相关债权无偿转让给大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次股权完成后公司由大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大同市威力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两方股东以实物货币形式出资组成,出资比例依次为80%、20%,公司性质为国有控股企业。2020年下半年大能公司热电分公司注销,其债权、债务全部转给大能公司。目前大能公司本部和大能炭素分公司合署办公。大能炭素分公司现设置十二个部门和六个生产车间。公司位于大同市新荣区堡子湾乡宏赐村,紧临208国道及京包铁路,交通便利。

炭素分公司从组建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现已形成年产石墨电极20000吨、其它炭素制品15000吨的规模。产品综合成品率达到74%以上,已达到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公司主要生产∮350mm—∮600mm普通功率、高功率、超高功率三大系列30余个品种规格石墨电极以及预焙阳极等炭素制品。产品不仅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出口美国、欧盟、巴西、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主导产品大规格、高档次石墨电极已成为中国炭素行业四大品牌之一,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炭素分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有煅烧炉3座;4100吨卧式电极挤压机1台、1500吨卧式电极挤压机1台;环室焙烧炉4座、二次焙烧短流程隧道窑1座;高压浸渍设备2套;电极及接头数控加工机床各一套,电极检测设备一套。

公司于2002年底通过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质量、环境、安全”整合型体系认证。公司是中国炭素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先后获得“山西省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火云牌石墨电极为山西省著名商标”、“山西省用户满意企业”、“山西省AAA质量企业”、“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西省功勋企业”、“全国QC成果发表赛连续三年一等奖”、“大同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公司炭素技术中心被山西省经委等六部门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我省唯一综合炭素、铁合金等多个行业的省级技术中心。公司炭素材料检测实验室是国家认可实验室。

二、2022年中期主要财务数据

 

序号

指标

金额(万元)

1

总资产

22364.21

2

总负债

5122.6

3

所有者权益

17241.61

4

存货

9556.32

5

其他应收款

173.48

6

固定资产净额

3180.57

7

应交税费

406.6

8

营业收入

8171.66

9

销售费用

693.17

10

管理费用

2007.21

11

财务费用

-0.22

12

利润总额

-2127.13

13

净利润

-2127.13

三、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化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无变动

四、财务会计报告摘要

公司6末资产总额22364.2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944.84万元;负债5122.6万元;所有者权益17241.61万元。

公司2022年6月份累计生产石墨电极3980.378吨,累计销售石墨电极4130.803吨,实现营业总收入8171.66万元,累计利润总额-2127.13万。

五、环境保护情况

(一)环境管理体系建设

公司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公司、部门、车间为单位构成的三级环境保护管理组织体系,各级单位均有专人负责分管环保工作,确保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中国认可国际互认管理体系认证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二)清洁能源利用

利用天然气进行公司供热和生产,实现了企业的节能降耗。

(三)“三废”治理

1、固废治理情况

产生的生料废品、焙烧废品、机加工碎屑经破碎后作为原料回收利用;除尘粉作为原料加工回用;焙烧炉废填充料回收后用于生产材料;机加工车间产生的废机油贮存于危废暂存库,最终将废机油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企业回收处理;综上所述,公司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可得到妥善的处置,没有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2、废水处理情况

    各车间所产生废水全部循环利用,回用于焙烧窑电捕焦油器喷洒系统,不外排。办公厂所、澡堂及各车间日常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设施,自流进入接触氧化池、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厂区内路面清洁及澡堂冲洗地面使用。

3、废气处理情况

公司产生废气各环节全部安装环保设施,由环境监测指定部门定期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的排放达标情况开展自行监测,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污染物在线监测,全年大气做到达标排放。

4、环保设施建设、运行

公司对各类污染设备进行了改造与环保设施相配套治理模式,到目前为止,新建了封闭式煤场3座,安装电捕焦油除尘器6套,布袋除尘器(脉冲式2套、脉冲式反吹2套)共计9套;其中煤气发生炉配有旋风除尘器和电捕焦油除尘器一套,另配有脱硫塔设施一套;所有环保治理设施能有效稳定运行,且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台账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