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市级政策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2-05 14:17
标题: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文字解读)
文号:
时效: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05 14:17 来源:大同市商务局
| | | |

2024年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肩负着更好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大使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区和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广。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23〕56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23〕71号)精神,我市制定出台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明确了在我市复制推广的13项改革试点经验,投资贸易便利化领域2项,政府管理创新领域2项,金融开放创新领域5项,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1项,知识产权保护领域3项。《通知》对复制推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复制推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复制推广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三、改革试点经验解读

1.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化、标准化、信息化

本条经验主要通过推进项目审批统一化、标准化和信息化,进一步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材料,减少审批时间,提升审批透明度,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

2.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平台

本条经验针对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申领流程长、程序复杂等问题,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出口货物检验检疫证单“云签发”平台,实现出口货物海关检验检疫证书数据电子化,进一步优化签证流程,助力出口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3.应用电子劳动合同信息便捷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

本条经验通过搭建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向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存储和应用服务,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便利劳动者办事。

4.医药招采价格调控机制

本条经验依托全国医药价格监测工程,利用全国和本地区医药价格大数据,实时动态联动各省挂网价,对参与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与采购的企业、医疗机构开展价格监测,形成“医药招采价格调控机制”,督促企业和医疗机构遵守集采、谈判等价格管理结果,引导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5.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

本条经验通过打通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入库业务和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业务,实现跨境人民币缴税全程电子化。其中,通过跨境人民币银联电子缴税入库,开辟跨境缴纳税款新渠道,突破以往非居民必须在境内开设银行账户或跨境汇款缴税的传统模式,主要满足金额较小的跨境缴税业务需要。通过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对原跨境人民币汇款缴税和境内银行端查询缴税进行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支持非居民纳税人在境外进行网上申报后,通过网银等方式将应缴税款划至指定的境内银行账户,由境内收款银行代为办理银行端查询缴税,可支持大额跨境缴税,缴税金额不受限制。

6.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

本条经验支持银行在业务背景真实的前提下,为优质诚信企业办理与境外分公司、项目部等机构账户之间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业务,解决对外承包工程类企业境内外资金划转难题。

7.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模式

本条经验通过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应收账款、存货、仓单等权利和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推动改善中小微企业信用条件,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比如,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方面,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质押融资,解决政府采购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仓单质押融资方面,打造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全流程线上操作体系,解决仓单重复质押、权属不清以及线下操作耗时费力等问题。

8.科创企业票据融资新模式

本条经验探索科创企业票据融资新模式,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9.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押物,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本条经验打造以企业知识产权和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为核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降低融资成本。通过搭建平台载体,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线上发布、办理及代办质押登记,提高融资效率。通过密切银政合作广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拓宽融资渠道。综合运用信贷、保险、证券等多种金融工具,解决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10.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市场化升级新模式

本条经验探索产业集群大规模普及智能制造的经验模式,通过政府、企业、专业机构三方联动,解决企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不会转、资源少、管理难”问题,提升区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11.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优先机制

本条经验主要是依据行政处罚法和商标法第六十条,按照公正合理保护的要求和过罚相当的原则,将行政处罚与调解挂钩,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进行公正处理,高效及时化解纠纷,节约行政资源。

12.知识产权类案件“简案快办”

本条经验通过人民法院审理环节的模块化、创新化、流程化,提高知识产权审判效率,降低权利人维权成本,缓解诉讼周期长、诉讼成本高等问题。

13.专利侵权纠纷“先行裁驳、另行请求”裁决模式

本条经验是专利行政部门针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中,当事人通过专利权无效程序故意拖延裁决周期的问题,借鉴专利侵权纠纷司法程序中“先行裁驳、另行起诉”的做法,创新实施“先行裁驳、另行请求”的制度。专利行政部门在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过程中,若涉案专利权被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宣告无效,可以告知请求人撤案,请求人坚持不撤案的,可以先行驳回请求,但在裁决书中写明,若经司法审查专利权维持有效的,请求人有权另行提出裁决请求。该种裁决模式既通过“先行裁驳”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又通过“另行请求”对其中小概率不应被驳回的案件予以救济,兼顾公平与效率,实现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标准一致,更好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市场交易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