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市级政策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2-05 09:49
标题: 《大同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3-2025年)》文字解读
文号:
时效:

《大同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3-2025年)》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05 09:49 来源:大同市司法局
| | | |

近日,大同市人民政府印发《大同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提升各级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质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行安排部署。

《工作方案》明确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到2025年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行为基本规范,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初步建成,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水平普遍提升,行政执法保障得到全面强化,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增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工作方案》围绕6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落实举措,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包括1.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政治、法治、业务能力素质。2.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力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落实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加大特殊行业和重点领域监管力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3.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清理规范行政执法事项,制定行政执法事项目录,做好乡镇(街道)赋权有关工作和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协调配合。4.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5.加强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6.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权益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工作方案》充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系列特色举措。1.对各县(区)、乡镇(街道)积极配合做好行政执法事项评估工作,调整完善综合行政执法目录进行明确。2.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贯彻执行省级行政机关统一制定的裁量基准,规范行使行政执法裁量权,完善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首次轻微违法免予处罚事项清单进行要求。3.增加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职能定位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规定的源头规范行政执法机制优势,做好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的“后半篇文章”,对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执法共性问题,加大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的力度,倒逼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行为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